采购那些事儿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采供 >> 采购那些事儿 >> 正文

采购那些事儿(二) ——采购内控管理交流

发布日期:2022-03-23    作者:     来源: 采供服务中心     点击:

1.后勤的采购规范从后勤采供服务中心在后勤网上挂制度开始吗?

反问:后勤不成立采供服务中心后勤采购业务不需要规范了吗?

后勤采购制度的遵循:学校制度。后勤的采购制度是基于学校制度结合后勤实际的解读与细化,不能背离、违反学校的制度。

工作规范没有起止时间,“规范”应该是每一个业务办理人员的自主意识,更是管理者的自我认知与管理要求和标准。

2.后勤业务部门如何做好采购内控工作?

答:首先,工作有计划,做好业务梳理。分类梳理,有一个明晰的信息表格,根据业务量分层管控。

其次,工作有谋划,做好市场调研。针对项目建设方案与预算;采购类型与模式;运行管理、绩效考核方案与市场价格信息等进行调研。有针对性地多途径了解相关业务的采购需求促后勤务类业务管理标准化的提升。

第三,工作有落实,分层分类申报。按学校、后勤处相关制度文件。

第四,工作有监控,完善部门内控机制。做好落实到部门实施采购项目的全过程管控工作。

授权采购项目由业务部门组织实施,须做好集体采购活动记录(集体采购单)。采购需求业务部门内控管理要求以“分工制衡、多人参与”原则,在部门采、供业务中设置A、B、C业务岗位。

A 岗:负责采购(货物、服务)具体业务操作。

B 岗:由部门负责人担任,负责A岗业务审核。

C验收岗:各部门根据具体业务设置如出、入库验收岗等。


上一条:采购那些事儿(三)——合同管理问题交流 下一条:采购那些事儿(一) ——采购工作常识性问题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