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那些事儿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采供 >> 采购那些事儿 >> 正文

采购那些事儿(一) ——采购工作常识性问题交流

发布日期:2022-03-17    作者:     来源: 采供服务中心     点击:

1. “采购”是指购买货物?

答:此“采购”不是只有“购买货物”。

“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采购”:是指以合同方式有偿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包括购买、租赁、委托、雇用等。

2.后勤哪些内容(项目)须走采购流程?

答:后勤所有的业务都须有采购的流程;按学校、后勤、部门分层分类管控流程提高采购效率;无论集中组织的采购还是分散采购部门自行组织都需要有一个内控的机制。

3.采购人提供成熟的采购需求是获得成功采购的关键。

采购需求,是指采购人为实现项目目标,拟采购的标的及其需要满足的技术、商务要求。

技术要求是指对采购标的的功能和质量要求,包括性能、材料、结构、外观、安全,或者服务内容和标准等。

商务要求是指取得采购标的的时间、地点、财务和服务要求,包括交付(实施)的时间(期限)和地点(范围),付款条件(进度和方式),包装和运输,售后服务,保险等。

合同主要条款,采购需求还须提供付款条件(进度和方式)的财务要求及违约责任等合同主要条款。

①提供服务的采购需求:服务区域和内容(可量化的)、服务期限、服务规范与标准、服务频次等。

②货物类的采购需求:包含内容、数量、参数等的清单;技术性能、材料与功能;质量与质保要求;供货时间与方式;售后要求等。

③工程项目的采购需求:工程项目概预算清单;施工与安装标准规范;工期与质保;验收标准与付款条件等。

采购需求可以直接引用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标准、规范,也可以根据项目目标提出更高的技术要求。

确定采购需求应当明确实现项目目标的所有技术、商务要求,功能和质量指标的设置要充分考虑可能影响供应商报价和项目实施风险的因素。

采购人可以在确定采购需求前,通过咨询、论证、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需求调查,了解相关产业发展、市场供给、同类采购项目历史成交信息,可能涉及的运行维护、升级更新、备品备件、耗材等后续采购,以及其他相关情况。



上一条:采购那些事儿(二) ——采购内控管理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