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那些事儿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采供 >> 采购那些事儿 >> 正文

采购那些事儿(八)——关于财务报销初审

发布日期:2022-09-15    作者:     来源: 采供服务中心     点击:

一、后勤的财务报销初审审哪些内容?

答: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初审,与“采购”关联的审核和财务报销规范性初审。

二、关于“采购”关联的审核有:

1.是否走“采购”流程或需不需要走“采购”流程;

2.“采购”的合理性和规范性。

三、财务报销规范性初审有哪些内容?

1.看票据:票据的时效;内容是否符合财务报销要求;报销内容与预算项目码内容是否匹配,是否预算内开支等。

2. 查材料

①所附的财务报销支撑材料齐不齐。

所附材料有:合同及合同付款进程表(附件);清单或购物小票;确认书;集体采购单;固定资产增置单;验收报告(单)等。具体视业务情况,各类业务报销所附材料不一样。

②所附材料是否规范。

如:实物清单是否有经办人和验收人(除经办人和经费主管以外的第三人)签字确认,是否盖有供货单位公章;合同主体是否规范(后勤业务部门不能成为合同主体),合同是否备明银行账号等支付信息。

3.核支付:转账信息是否与合同信息相符,发票、合同、合同备案信息三方应是一致的;结算方式(现金、公务卡、转账)是否规范。

4.审标准:报销的金额是否符合相关用款标准;是否符合合同付款条款等。

“采购”是经济业务的“开头”,财务报销是业务流程的末端。财务报销初审的职能不是“补流程”,建议各业务单位在新业务和不常开展的业务开始前作好了解与问询,按相关流程规范操作,非必要不补流程,切忌养成“补流程式的正常流程”。


上一条:采购那些事儿(九)——关于采购(招标)事项的有效把控 下一条:采购那些事儿(七)——非政府采购竞争性磋商案例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