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那些事儿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采供 >> 采购那些事儿 >> 正文

采购那些事儿(七)——非政府采购竞争性磋商案例分享

发布日期:2022-05-30    作者:     来源: 采供服务中心     点击:

针对业务部门深感采购招标走流程时间拖得有点长,且有些采购结果不尽如人意的质疑与抱怨,采供中心就近期完成的关于教材采购和校园书店运营的一个采购项目作案例与大家分析分享。

一、采购工作进程

时间进程

工作内容

细节、历时

2月23日

采供服务中心接受任务、        制订项目实施进度计划表

计划于:3月完成需求调研与项目申报;

4月完成招标与合同签订;

5月合同履行项目实施。 

2月25日

咨询学校招标办

招标办:

1.教材采购项目原由教务处负责;2.教材采购与校园书店运营,两个内容的需求合为一个标项是否可行。

需学校商讨与请示并请后勤作市场调研。

3月3日

两个需求调研后

项目走申请采购审批流程

等待招标办回复中作需求调研

历时6天,4个工作日。

3月14日

审批完成,

递交需求明细等到学校招标办

申请采购审批

历时12天,8个工作日

3月22日

招标办委托代理后

出招标文件初稿

 委托代理+出初稿,

历时8天,6个工作日。

4月2日

挂竞争性磋商公告

招标文件由后勤、教务处、学校招标办三个部门修改、定稿,

历时11天,10个工作日。

4月14日

开标

非政府采购项目,竞争性磋商

12天公告期

4月20日

公示期满后的合同履约谈判

4月15日挂结果公示,

5天公示期

5月10日

合同签约完成、履约移交

20天走完三方(甲、乙、招标代理公司)合同会签与合同签订流程

二、关于采购进程的分析

1.本项目为非政府采购竞争性磋商,无30天的采购意向公告,历时:从接受任务到履约移交,共计77天,两个月半;从申请采购审批到采购结果公示结束49天;从申请采购审批到合同签约完成69天。

非政府采购竞争性磋商项目如各流程环节时间把控有效,从项目申报到合同的签订可在50天之内完成。此项目主要在项目审批和合同签订两个环节多用了近20天的时间。

2.政府采购竞争性磋商项目(目前后勤业务采购招标较常用的方式),须采购意向公告(30日历天)结束后进入采购招标环节,若从申请采购审批到合同签约完成历时60天内,说明每一环节都做到了对接有效(不含前期调研和方案清单编制等工作)。

3. 若较急于实施的政府采购项目,抢时间的建议:

                        估算报采购申请的同时挂采购意向公告利用30天预公告期完善方案与清单;服务内容与服务标准;技术参数与技术要求等根据清单价作招标控制价;提前进行招标文件的初稿与会审。

三、关于采购结果的把控

1.需要做足前期方案与需求的调研。

本项目为服务类采购,主要收集服务内容与服务标准。关于教材采购借鉴了衢州学院、台州学院、城市学院和自己学校的原教材采购招标文件;关于校园书店调研了绍兴文理、音乐学院、浙江财经大学等校园书店的采购与运营情况。

货物类的采购:为了采购到性价比高的产品,采购项目负责人要提供详细的技术参数,可以推荐三个品牌,大项目须三家及以上单位做方案与清单。

2.明确合同的履约条款并把控到位。

不仅要在招标文件中体现明确的需求与采购标准;合同的明确与履约把控同样关系到项目的最终实施质量。本项目组织了两次三个部门(后勤、教务和中标方)的履约谈判,中标方把入驻两校区的驻点人员到位了才完成合同的签订工作,关键矛盾不解决不签合同,故签约时长拖了10天左右。


上一条:采购那些事儿(八)——关于财务报销初审 下一条:采供那些事儿(六) ——单一来源采购政策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