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咨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健康咨询 >> 正文

秋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

发布日期:2023-10-11    作者:鲍宇雯     来源: 卫生所     点击:

秋风起,天渐凉。秋季天气干燥,气温多变且早晚温差大,是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在这样的季节里,我们应注意以下几类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并做好预防措施。

1C396

一、秋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
   秋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新冠病毒感染、流感、肺结核、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这类传染病经呼吸道传播,是“吸进去”的传染病。细菌或病毒可直接通过空气传播,或通过灰尘中细菌或病毒的飞沫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后发病。

1、新冠病毒感染:新冠病毒感染起病以发热为主要表现,可合并干咳、乏力、鼻塞、咽痛、肌肉疼痛以及腹泻等症状。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仅表现为头痛、心慌、胸闷、结膜炎、四肢或腰背部肌肉轻度酸痛。也有部分患者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病情进展迅速。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2、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传染源为患者和病毒携带者,在发病前的最初三天,传染性最强。病毒随着打喷嚏、咳嗽或说话喷出的飞沫传播,主要表现:起病急骤、高热、畏寒、头痛、肌肉关节酸痛,全身乏力、鼻塞、咽痛和干咳,少数患者可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3、肺结核: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严重危害人类身心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菌最容易通过呼吸道经空气传播,是国家重点预防和控制的传染病。肺结核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关键是要正确对待和树立信心。是呼吸道传染病,结核杆菌会在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从呼吸道喷出,漂浮在空气中,特别是有咳嗽症状的排菌肺结核病人,其传染性最大,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健康人吸入了漂浮在空气中的结核杆菌就有可能感染上结核病。

4、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开始常有低热,上呼吸道及胃肠道症状,此期约为一天。发热一天左右即出现皮疹。先由躯干及头部出现,后见于面部及四肢,皮疹躯干多四肢少呈向心性分布。起初为小丘疹,一天内即变成泡疹、透明如水珠,椭圆形、大小不一。周围有红晕,皮疹有搔痒感,水泡一天后混浊,2-3天干缩结痂,一两周内痂皮先后脱落不留瘢痕,起病三、四天内皮疹陆续分批出现。

5、流行性腮腺炎: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常先有发烧、头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全身不适等。1-2日后出现腮腺肿胀,先发生于一侧,1-2天内另一侧也肿大,也可两侧肿大,2-3天内达高峰,特点是以耳垂为中心,严重者颌下、颈侧及面颊的软组织也发生肿胀,边缘不太清楚,有弹性感觉,触摸时感觉疼痛,张口咀嚼时更明显。并发症主要有无菌性脑膜炎、脑膜脑炎、脑炎,合并睾丸炎、卵巢炎、胰腺炎、心肌炎、肾炎、耳聋等。病后一般可获终身免疫。

18917

二、秋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措施
   保持室内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讲究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日用品常进行日照消毒和适当处理;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到公共场所应戴口罩,少到人口密集的地方。必要时可进行疫苗的接种:如接种卡介苗预防肺结核,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等。
三、良好习惯养成

1、养成不挑食的习惯:习惯大食堂的饭菜,确实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有的同学不喜欢食堂的饭菜,可能就会选择其它的一些包装食品、外卖食品或油炸食品等。口味也许对了,但这些食品难以保证同学们摄入足够的营养物质。学校的饭菜可能不是每顿都那么可口,但是卫生、营养,有利于身体的成长,不要随便吃营养少、热量大的快餐食品,需要多喝白开水,少喝饮料,有的同学喝饮料喝上了瘾,都不会喝水了,这样对身体有很大的危害。

2、培养良好卫生习惯:住校学生要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培养和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非常重要。要勤洗澡、勤换内衣裤,床铺保持干燥整洁卫生。自己的毛巾、洗漱用具、碗筷、水杯等自己用,不要用别人的,也不要借给别人用。吃饭时不要碗筷不分你我,避免某些传染病的交叉感染。

3、根据气候变化适量增减衣物:秋季温差较大,气温变化幅度也增大,同学们容易患

扁桃体炎等病症,如果治疗不及时,还会引发严重危害,因此要特别提防。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服,以免病痛的“侵袭”。

4、合理使用教室和寝室的空调及电扇:天气渐凉,应尽量减少室内空调和电风扇的使

用,要多开窗通风,增加室内外空气的流通与交换,保证室内空气的新鲜度和氧含量,杜绝传染病的侵袭和蔓延,这样有利于促进身体素质的提高,保障同学们健康生活。



卫生所

2023-10-11


下一条:防治流感 刻不容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