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咨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健康咨询 >> 正文

防治流感 刻不容缓

发布日期:2023-03-06    作者:鲍宇雯     来源: 卫生所     点击:

一、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甲型和乙型流感每年呈季节性流行,其中甲型流感易引起大流行。

二、流感有哪些症状?

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为主,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三、流感的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

四、一旦感染流感,该如何治疗?

儿童、老年人、孕妇等流感高危人群:一旦出现流感症状,请及时就医,尽早抗病毒治疗可有效缓解症状。

非流感高危人群:可自行隔离,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若病情持续进展,出现高热不退、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请及时就医,前往医院时请佩戴口罩。

注意:不要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仅在有细菌感染指征时使用抗菌药物,儿童忌用阿司匹林药物以及

五、流感如何预防?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3、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4、每天开窗开门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在流感流行季节或高发期,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不得已必须去时,请配戴好口罩。

6、有呼吸道病症,应尽快就医诊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家里发现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可在室内用食醋熏蒸或紫外线灯消毒。



上一条:秋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 下一条:“诺如病毒”早知道,健康身体你我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