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咨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健康咨询 >> 正文

“诺如病毒”早知道,健康身体你我他

发布日期:2023-02-14    作者:     来源: 卫生所     点击:

诺如病毒,原名诺瓦克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该病毒具有潜伏期短、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感染剂量低的特点,因此很容易在人群间造成传播,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最主要病原体。所有人都普遍易感染该病毒。


一、传播途径: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摄入患者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者摄入粪便、呕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以及间接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都可能感染诺如病毒。

二、临床症状

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通常为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诺如病毒胃肠炎一般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发热、头痛和肌肉酸痛等。儿童感染以呕吐为主,成人则以腹泻居多。

三、高发时间

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寒冷季节高发,一般发病高发期在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因其发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又被称为“冬季呕吐病”。每隔两到三年,还可能出现引起全球流行的诺如病毒新变异株。

如何治疗:

诺如病毒胃肠炎患者不需要服用抗生素,而应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分以防脱水。服用口服补液盐(ORS)能帮助患者补充水分和平衡电解质。呕吐或腹泻症状严重时应及时就医。

预防措施

目前,针对诺如病毒特异的抗病毒药和疫苗,其预防控制主要采用非药物性预防措施。诺如病毒感染后产生的抗体没有明显的保护作用,所以极易出现反复感染。平时如何做好防护?

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传播最重要及最有效的措施。7步洗手法洗手,尤其在每次如厕前后,进食和加工食物前等。

2、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

3、提倡喝开水,饮用桶装水选择质量有保证的品牌,并且水要烧开饮用,不要冷热水混合饮用,避免因桶装水污染引起发病。

4、如果家人感染诺如病毒,患病家人应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家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去做饭或照顾老人及孩子。

5、诺如病毒胃肠炎患者最好居家主动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2天(因为症状完全消失后患者还有少量排毒),避免传染给其他人。

6、发生诺如病毒胃肠炎聚集性或暴发性疫情时,应做好全面消毒工作。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7步洗手法洗手。


上一条:防治流感 刻不容缓 下一条:艾滋病性病防范核心知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