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咨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健康咨询 >> 正文

艾滋病性病防范核心知识

发布日期:2022-10-27    作者:     来源: 卫生所     点击: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病死率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不可治愈,无疫苗可预防。感染艾滋病会对学习、就业和家庭等方面带来较大影响,承受精神和心理压力,并需终身服药治疗。

当代大学生正处于青年阶段,在感染艾滋病的人群当中是属于发病率比较高的,据统计,近年来青年学生中持续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每年报告约 3000例。因此了解艾滋病性病防范核心知识,刻不容缓。

1、艾滋病病毒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性接触是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2、青年学生容易感染艾滋病的性行为包括:无保护(不使用或不正确使用安全套)的男男性行为×与不知道感染状況的人生无保护性行为、与多人发生性行为、吸毒或醉酒后发生性行为等。其中,无保护的男男性行为是青年学生最常见的感染方式

3、高校新生参加入学教育期间要积极学习和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技能,主动加入学校防艾志愿者学生社团。

4、网上交友,线下见面,要提高安全意识。要远离毒品。避免与网友发生无保护性行为。

5、性行为一定要使用安全套进行保护。选择质量合格、未过期的安全套;撕开外包装过程中避免安全套破损。安全套不要重复使用,性行为全程使用安全套。

6、不要与不知道HIV感染状况的人发生无保护性行为。避免醉酒,更不要在醉酒的情况下发生性行为。

7、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了解新型毒品的伪装形式,如饼干、奶茶、跳跳糖等,不喝陌生人递来的饮料,避免误用新型毒品后发生性行为。

8、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后要尽早到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疗机构咨询,最好在24小时以内,最晚不超过72小时。如有必要,要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药物阻断(紧急服用药物预防感染)。

9、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后要尽早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疗机构进行艾滋病检测。也可采用适当的HIV自我检测试剂进行检测,自检结果阳性或可疑,要尽快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疗机构再次检测。未获得检测结果前,性行为要使用安全套预防感染他人。

10、在2006年颁布的《艾滋病防治条例》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属享有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医疗机构不得因就诊的病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推诿或者拒绝对其他疾病进行治疗。

11、消除公众艾滋病歧视心理最有效的方法是消除建立在对艾滋病不正确认识基础之上的恐惧心理。应加强对艾滋病的宣传,使人们正确认识艾滋病。

12、共同抗击艾滋病,一起消除艾滋歧视。

13、生殖道衣原体感染是一种可以通过性接触传播的生殖道感染,是人群中最常见的生殖道感染之一,但是大多数人感染后没有症状,自己不能察觉。

14、全世界每天有超过100万人获得性传播感染,其中大多数没有症状,2020年WHO估计全球新发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1.29亿人。

15、2019年我国女性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的报告发病率约为男性的3倍。

16、在我国不同门诊就诊人群的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患病率不同,性病门诊和产科门诊就诊者的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患病率约为6%,妇科门诊就诊者的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患病率约为8%。

17、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对女性健康的危害大于男性。

18、在育龄妇女中,没有及时得到治愈的生殖道衣原体感染可导致生殖系统的不良后果,包括盆腔炎、异位妊娠或不孕不育等。

19、在孕产妇中,没有及时得到治愈的生殖道衣原体感染可导致不良妊娠结局,包括早产、死胎、新生儿眼炎等。

20、在60%患有输卵管炎或子宫内膜炎女性中发现有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

21、生殖道衣原体感染发生后如不能及时发现和规范治疗,可以发生严重的健康损害,包括男性的前列腺炎和附睾炎和不育等。

22、生殖道衣原体感染导致生殖器局部的破损和炎症,明显增加其他性病(包括艾滋病)传播的机会,及时治愈可以减低传播的风险。

23、生殖道衣原体感染可以治愈,关键是定期筛查、及时发现、尽早治疗。如果出现可疑症状(男性有尿频、尿痛或尿道烧灼感,女性有阴道分泌物增多、下腹部不适等)请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筛查和规范诊疗,可以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并得到隐私保护。

24、育龄期女性最好每年接受一次生殖道衣原体检测,及时发现感染并给予治疗。

25、生殖道衣原体感染者的性伴也要及时接受检测并治疗感染,避免继续在性伴之间传播。

26、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筛查和规范诊疗,可以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并得到隐私保护。

27预防控制生殖道衣原体感染是有利于提高生殖健康和人口素质的重要举措。

28、发生性行为时正确使用安全套,可以降低感染和传播生殖道衣原体感染及其他性病的风险。



卫生所


上一条:“诺如病毒”早知道,健康身体你我他 下一条:秋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