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要闻 >> 正文

小课堂传递大能量——后勤保障处“育人课堂”选修课开课啦

发布日期:2022-09-29    作者:赵佳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学校“三全育人”要求,切实推进我校劳动教育促进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后勤保障处系统谋划、发挥劳动育人主阵地优势,联合体美劳中心,面向全校各年级学生推出“劳动育人课堂”系列课程,在服务广大师生的实践中不断构建后勤育人新格局。

此次开设的系列选修课课程包括:《大学生宿舍整理魔法课程》、《SCA初中级咖啡师课程》、《大学生烹饪基础教育和实践》、《维修小技能》和《园艺实操》。该系列课程将相关理论知识教学与动手实操相结合,共计129个选课名额,一经推出,学生报名踊跃,一抢而空。


品咖啡,学文化

称豆、倒水、温壶、闷蒸、注水……“咖啡师课程”的老师神情专注地为同学们演示手冲咖啡的正确步骤,引得围在周围的同学们的阵阵惊叹。现场听课的王同学说:“原本以为咖啡只是提神饮品,直到上了咖啡师培训课,才打开了认知的新大门,原来光豆子就有这么多品种啊!这样的课我真的好喜欢。”

为让学生接受到更专业的咖啡知识,授课老师前期外出进修、进行专业培训并获得SCA咖啡师证书。这是由SCA(世界精品咖啡协会)所认证颁发的证书,全球通用,同时也是国际上认可度最高的咖啡师证书。

课程中会介绍咖啡植物属性与处理加工方式、水质对咖啡的影响等咖啡知识,老师还会1对1指导同学制作咖啡。同学们站在操作台前,按照老师教授的方法,认真完成咖啡饼压制、打发奶泡、简易拉花等程序,最后同学们纷纷手捧自己亲手制作的咖啡拍照留念。


小灶台,大学问

“去皮、切丝、冲洗、翻炒……“太难了,没想到看起来这么简单的炒土豆丝背后这么多学问,光切丝我就学了好几遍。”一个学生在授课教师李朗杰的指导下,好不容易完成了炒土豆丝的制作,“这让我深刻意识到了食物的可贵,今后我会更加珍惜粮食,拒绝浪费。打算国庆回家给爸妈做上一份!”

通过“厨艺课堂”阵地,除了使同学们能进行基础的中餐切配、蒸煮、手工面点制作等生活实践外,还为同学们讲解营养配餐知识、烹饪基础理论知识、餐饮管理知识、常见中式菜肴与面点的制作流程和品鉴方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劳动观、生活观、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267D8


学维修会生活

“寝室水龙头坏了怎么办?”“如何让小家电使用更安全?”这些问题,是大学生们在集体生活时经常遇到的问题。系列课程中的《维修小技能》课,就选择了与日常生活密切联系的用水用电器具,结合实际,通过简单易懂的培训学习,如水龙头,阀门,水管使用和维修工具的使用,节水方法以小家电使用安全注意事项,常见电气设备的工作原理等,让学生了解基本的水电知识,掌握一定的维修小技巧,增加动手能力,培养节能良好习惯。该门课程为同学们打开了学习与生活、知识与应用的大门,提升了学生安全、正确使用水电设施的能力。

9CF350


学收纳,生活

会收纳,是一个人提高生活体验和品质的标志。2021年1月,人社部公示的一批新增职业工种中,出现了整理收纳师,它属于家政服务下设的新工种,可见收纳在现代人生活中的重要性。

“宿舍整理魔法”课,围绕大学生宿舍,对物品收纳的基本原则、整理与高效学习的关系、整理的美学概念和衣柜、桌面的整理技巧等方面进行系统地讲解,并侧重于现场教学,传授整理衣物等收纳技能和收纳物品等空间收纳的秘诀,引导学生通过整理来提升环境面貌,通过整理对物品做断舍离,提升自身生活品质和工作学习效率。

97FBF5


学园艺,享绿色

四时轮替,校园里的一花一草一木,总是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和关注。“园艺课堂”将美丽的校园环境作为育人阵地,以“课堂”的形式进行园艺知识的普及。通过“知识传授”和“实操教学”,提升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及提升对校园绿化园林的审美,既增加了生活情趣,也丰富了课余生活。学生们纷纷表示,现在也加入校园美容师的团队了,也学到了很多种植小技能植物从种植到养护也是十分不容易的。

99E623


劳动教育是促进大学生成人成才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高等教育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高校后勤是高校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还应明确自身在劳动教育中的新方位和新任务。

后勤保障处开展劳动教育第二课堂系列课程,是推进劳动育人的积极探索和实践,也是新形势下高校后勤文化建设的重要内涵,今后后勤保障处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着力推进各项育人举措落实,继续在劳动教育体系加深探索,不断加强劳动教育的实现路径,让每位学生都能获得劳动体验、习得劳动本领、创造劳动价值、享受劳动成果。


上一条:《责任事故的调查与处理》——一堂90分钟的后勤管理培训课 下一条:后勤保障处召开疫情防控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