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那些事儿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采供 >> 采购那些事儿 >> 正文

采购那些事儿(十)——二级财务管理员财务报销工作流程

发布日期:2022-11-04    作者:     来源: 采供服务中心     点击:

一、梳理业务

是否报过确认书;是否需要办理固定资产或低值增置手续;是否借款冲账等。

忌:不同业务类型、不同资金性质的发票填制在同一张报销单!

二、查验票据

1.查核票据的时效:原始票据应当及时报销,原则上在票据开出日之后 6个月内办理核销,不同业务具有不同时效要求,一般业务须一个月内办理报销。

2.查核票据的支付信息:开票单位名称与收款单位名称是否一致;收款银行与账号等信息是否与合同及合同备案信息一致。

3.票据的查验:查重、验真、原件归档。

三、完备原始资料:报销时必须提供与报销相关的各类原始资料。

合同项目:第一次付款附合同原件;合同付款进程表;项目验收报告单等。

非合同项目:采购过程材料(非部门自行采购项目);项目验收报告单等。

新增资产(固定资产、低值耐用品):增置单(财务记账联)、资产部门验收单等。

购物:有经办人和领用人签字确认的购物清单。

确认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限额标准以上的项目应使用政府采购计划书(确认书)。

四、审核报销标准:事前学习出差报销、会议组织等特殊类业务的报销制度可把握报销标准。

五、确认支付项目码,审核支付方式。

填报报销汇总单或差旅费报销单,按审批权限走审批流程。

注:须按实写明业务事由;一笔经济业务所发生的费用,不得开具多份票据甚或故意化整为零。

忌:填制报销单时项目一律为“其他”或空白。

附件:会计培训之《财务报销辅导》



下一条:采购那些事儿(九)——关于采购(招标)事项的有效把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