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正文

后勤保障处处长于胜文和后勤党总支书记陈吉明在2022年后勤保障处暑期中层干部研讨会上的专题分享

发布日期:2022-09-06    作者:     来源:     点击:

推动变革谋求新发展(于胜文)

围绕学校“提质升格,名校民办”的战略背景,以及2023年学校“申硕”的关键任务,上半年后勤建构了“工作指南”,提出了后勤发展新理念、新举措、新要求。明确了我们要走什么样的路,要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要朝什么样的目标前进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新常态也伴随着新问题、新矛盾,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力度。同样,社会的发展,高等教育的内涵式转型,师生消费需求的迭代,这些变化给我们带来了挑战和机遇,是传统思维因循守旧还是系统观念变革重塑,直接影响着我们后勤服务存在的价值。

所以今天我们后勤组织管理有一个最大的挑战,就是组织能否跟上这些变化—变革时代最大的风险不是变革本身,而时脱离环境,一直在延续过去的工作逻辑。

没有改变不了的未来,只有不想改变的过去。如果想让未来满意,就要基于未来去思考当下应该做什么,也只有我们前瞻性的去思考改变,才有可能实现我们未来的精彩蝶变。今天我就如何推动变革产生,提出两个问题,与大家一起交流。

一、要解决“要不要改变”的问题

要不要改变,是意愿和态度的问题。需要团队对于这件事情为什么要做,以及应该怎么做,在基础理念层面能够达成共识,也就是“想不想”和“要不要”的问题。

1、要理解好“没有改变就没有未来”的内涵

我们说因循守旧,必将被时代所淘汰,指的是有旧的理念、方法和行为,它适应不了新的变化的要求,不被消费者所需要的服务,肯定不会有它生存的市场。

我们要有好的改变,就要敏锐的洞悉外部环境的变化,以及这些变化所产生的新的需求,而这些需求,就形成了我们具体的工作导向。以高校餐饮服务为例: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对高校餐厅的建设提出了绿化环保、高效节能、布局科学、实用智能的要求;从高等教育发展的角度看,高校餐厅的规划和建设要彰显办学理念,展现大学文化,同时餐厅要实现集约化布局,不断打破传统的功能分区,采用综合功能和复合空间,创建生活服务地标,多层次多维度展示高校办学张力的要求;围绕师生消费需求的变化,给高校餐饮的服务者提出了创建多元服务、美好体念,以及服务人性化、消费品牌化、菜品精细化的要求。我们只有以这些新的需求就指引,谋划工作,做好创建和服务,就适应了发展的要求。餐饮如此,其它后勤服务也莫不如此,我们既要拓宽视野,提升洞悉变化的能力,又要围绕变化展开有效行动,才有可能为我们推动后勤高质量发展创建出先手举措。

2、要创建后勤人共同的奋斗愿景

没有共同的愿景就是没有内心渴望的目标,大家就没有奔头,维持现状的心态会压倒一切。“共同的愿景象一个方向舵,当学习实践过程产生偏离、问题和压力时,它会纠正航向。”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否有共同的愿景是判断一个组织管理水平高低的分水岭。

2021年未,我们后勤人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愿景,它包含了我们“有较强竞争力,受师生普遍欢迎,以及有可持续生存和发展动能”等方面的内涵,代表了后勤人的共同价值追求。确定这样的“灯塔式抽象化的愿景”相对是比较容易的,但要将愿景灌输到团队每位成员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方面,存在组织大环境对团队运行是否足够信任,也存在团队成员对愿景的实现是否有足够的信心。实践中我们对后勤的目标愿景进行了解构,提出了五个举措和六项任务,这里包含了我们向上攀爬过程中里程碑式的子目标,使团队每进一步都能给组织和成员带来惊喜,从而增强成就感和信心。在另一方面,后勤的愿景不是自下而上的共识,而是核心管理层提出的采用影响式方式建立而成,必须靠周而复始的沟通、分享,同时还需要不断的宣传推进。逐步让组织中各级管理者和员工全过程、全方位地将共同愿景贯彻落实到服务和管理的各个方面,需要一定的过程。

我们紧迫的是:需要让后勤组织在内部从松散走向高效耦合,以及产生协作共生意愿,这是我们能不能实现从“群体”到“团队”的蜕变、能不能建立关于信任与危机感的外部驱动力,能不能推动大家对价值目标认同的重要标志。目前我们开展的部门组织架构、职能架构、岗、职编建设工作、以及强化岗位管理的薪酬体系改革等,都在为建立有效团队打基础,它利于团队成员之间明确分工,权责分担、有效协同,有利于目标共识、共同拼搏、相互成就。

3、要提升后勤工作的价值感

“行为导向”和“问题意识目标导向”是常见的两种工作模式。

行为导向关注的是“如何做、怎么做”的问题,哪里发生问题,解决哪里的问题,注意力在行为,把行为当作结果,做了事当作成了事,表现为头痛医头,忙乱,被动应对的特征,无价值感和成长感,简单重复,让人消沉。而问题意识的模式,关注的是我解决了什么问题,因为注意力在结果,过程中开始有了主动找方法的意识,形成了创新的可能,同时围绕着目标结果的行为,会变得更有效率。

我们平常可以观察到这样一种现象:领导者一般都在强调做好某一件事情的必要性,也就是我们必须要达到的预期,而员工们都在关注着做好这一件事情的可行性,也就是它的基础性条件或者叫现状,千方百计去找出做成这件事情的一些制约条件---因为什么什么的因素,这件事情做不好或者这件事情现在不能做。我们大家都知道,所谓的问题,就是指现状与预期之间的差距,我们工作的价值就是找到正确的问题,把问题解决正确。正是因为中间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才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从“做我能做的”转换到“做我应该做的”正确姿势上来。

问题意识的模式,就是现状不足先补现状,路径没有找路径,没有方法找方法(从A→B的一系列动作),不断克服困难实现预期创造价值。想都是问题,做才有答案,只有在解决问题中,我们才能真正成长起来,才能让我们在工作中产生价值感和成长感,形成正反馈,才会让我们为了获得更好的未来,而努力去尝试改变谋求更好的发展。

我也经常回顾一下2017年与2020年的述职报告, 2017年提了工作中的三个薄弱环节:一是对后勤工作顶层设计的认识理解不清晰;二是对后勤工作定位和目标细化未作有效思考;三是围绕目标或项目创建制度保障体系的能力薄弱;2020年我也提了三个薄弱环节;一是后勤的服务育人职能不够体系化;二是缺少前瞻性的思维来推动智慧后勤建设;三是后勤服务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发挥不够。这些,我都会在实际工作中去拷问自己,你到底作了多少努力,解决了多少问题。

二、要解决“会不会改变”的问题

会不会改变,指的是我们能不能找到路径和方法,从现状走到预期,这本质上是能力的问题。整个改变的过程,需要从舒适区跳到压力区,才有实现创新和突破的可能。在实际工作中,大家对过去旧的作业方法已经形成了很强的习惯与路径依赖,而改变过程中,需要对新的流程、标准进行建设,同时验证它的有效性,是一件采用系统观念进行变革重塑的过程,在短期上来看,这确实是增加了工作压力和自我挑战。

1、要提升学习能力

学习者掌握未来。大家都知道要学习,要讲学习,但我们平时的读书和工作,经常不能帮助我们解决复杂的问题--读了N年书,工作中只能用上一些散点的知识,不停的工作,只是积累了一些简单的经验和技能,往往年龄越大越屏蔽,不知道自己不知道。那到底什么是学习,为什么学,学什么,掌握它的逻辑会对我们的学习提升带来极大的好处。

学习分为“直接学习”与“间接学习”,所谓的直接学习就是工作实践,包括了观察、记录、复盘、反思、假说、验证、归纳、演绎等一系列具体环节,而间接学习就是学习他人的东西,包括听报告、看资料、读书等。所以学习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采用双视线模式,一边看书学理论(有些书甚至是作者一辈子的泣血之作,全是经过长时间大规模验证的方法总结),然后用书中的原理、方法去指导我们的具体实践、验证,再结合自身的工作场景,去迭代学到的理论知识。时刻保持这种刻意练习的习惯,可以较快的形成自己的工作方法体系。这次我们提出来的部门职能架构任务,既要用到原有的经验,又要展开对工作的再认识,到底我这个部门是干什么的,现在面临的发展趋势和背景是什么,现在好的工作方法有哪些,大家如果不开启间接学习的模式,是很难把工作体系构建好的。“做事”是最好的修炼,有了工作桶底,就可以在“做正确的事、把事做正确”上面,形成正循环。陈校长在第一议题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抓人才就是抓未来》,我们抓学习就是在抓人才队伍建设,就是在谋全局、谋未来,后勤在学习上是舍得花钱的。

2、要提升管理能力

管理到底是什么?平常说的制度、流程、科层制等都是管理的基本举措,这些措施的背后,就是要不断的激活人,要协同大家的行为,取得工作的有效性,讲明白一点就是用更少的资源把事情做的更多更好。

所以我们搞好管理必须回答下面三个问题。

一是回答好资源如何匹配的问题:管理最有魅力之处,就是为什么同样的资源和人,交给不同的管理者进行管理,结果却相去甚远?所以我们要既要做好管理者的人岗相适问题,又要处理好管理者与管理对象、管理资源三者之间匹配关系。

二是回答好让人有意义这件事:2010年到2020年间,后勤引进了22位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但也是在这个十年间,28位大专以上的员工从后勤离职。这是值得管理者深思的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吗?我聊了几位大学生,他们普通认为工作的价值感和成长感不强,对自身的前途感到迷茫。我们大家都习惯地去关心目标、绩效,但很少关心到个体。我们既要有科层制管理(垂直型和扁平型,但同时要掌握基础型上的变型,比如工作协作小组、重点任务领办等),又要有事业平台机制,管理者还要学会从管控型转到赋能型,不断给予员工更多的角色机会,给予员工较高的身份认同,给予员工在工作场景中让他获得收获和成长,想方设法,让优秀的人留下来。

三是回答好员工与工作目标相关的问题:不同层级的管理者有不同的责任和使命,高层管理者要对后勤的成长和长期发展做贡献,中层管理者对后勤的稳定和效率作贡献,基层管理者对后勤的成本、质量和短期效益做贡献。如何让让员工和工作目标之间保持最重要的关联,这是必须要回答应的问题。围绕目标作好任务分解、采用关键任务关键绩效的OKR考核等,都是较好的工具。要持续强化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的链接,日常我们可以经常看到碎片化和虚假繁忙现象,员工做一件跟目标和绩效完全不相关的事情,可能还在想做到精益求精,非常的忙,非常的努力,但实际上没有任务意义。(员工有时候是管理者的一面镜子,你关注哪里,他的精力就在哪里。优秀的管理者,总是以解决问题为主,而不是争执谁对谁错)

3、要提升精神状态

要把事情做好,除了我们的能力和管理水平外,还需要一定的基础条件,也就是我们需要克服什么、改善什么、提供什么?这是环境、资源和支持的问题。今天我不过多的去分析我们当下的基础条件,只是谈一下观点:应对各种挑战,守成没有活路,唯有“改变”是现实的选择—没有逃避的机会,也没有退缩的可能。

一方面要不断提高认知能力。面对困难时,清醒的告诉自己,不确定的是环境,确定的是自己,要重视人的主观努力,而非环境的制约。如果我们把主观努力的确定性和环境条件的不确定性两者有机的组合起来,我相信,这个不确定会是你的机遇,是你真正成长的来源。

另一方面是要坚定自我发展的信心。信心是我们取得好的表现的不竭动力,也只有不断取得好的表现,环境与资源都会朝向良性循环,反过来倒推后勤取的新的发展。我们希望成功,但人生的价值不在于成功的那一刻,而在于为成功而奋斗的历程之中,我们要有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责任担当。

最后,我想说的是,后勤推动各方面的变革并不容易,必将涉及到方方面面的深层次矛盾和阻力,但我们还是要坚定信念,通过我们的努力,创建后勤发展动能,让相应的改革与管理举措从理念上、方案上,最终落实到一线服务者的作业行为和作业动作的真实改变上,给师生带来体验的改善、服务者效率的改善,持续优化后勤发展质量和内涵。

 

 

推进我校后勤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陈吉明)

几年来,我们在陈校长领导下,一直在朝着后勤高质量发展目标而努力。尤其是在推进和落实“三化”建设及去年以来“为师生办实事”等方面做的卓有成效,师生对后勤服务保障的满意度显著提高,我认为这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后勤是学校办学体系中的重要支撑,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高质量后勤保障体系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需要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要求,率先推进高质量发展。对推进我校后勤高质量发展,交流下我的一些思考。

目录:

一、推进后勤高质量发展背景

二、对后勤高质量的理解

三、在推进后勤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四、如何推进我们后勤高质量发展

一、推进后勤高质量发展的背景

第一、政策背景和导向

1、2017年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我国经济发展的传统优势正在减弱,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矛盾和问题突出,特别是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迫切需要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2、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

3、今年的浙江省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奋斗目标,其中也提出要更大力度建设教育强省。

第二、社会环境和教育对象的变化

1、社会经济发展的变化

有关专家预测,到2035年前中国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水平仍将持续提升, 2022年人均GDP将达1.33万美元, 进入高收入社会, 2025年GDP将接近或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如果保持这样的势头,中国民生保障将从过去的基本生活保障向美好生活保障跨跃,高等教育作为满足更高需求的社会服务需要在质量和规模上持续发展,而作为高等教育重要支撑的后勤服务保障系统无疑需要高质量发展。同时,现代互联网和智能技术的发展深刻改变传统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校园生活消费主体、消费方式呈现多样化趋势,倒逼高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特别是质量的提升。

2、高等教育对象的变化

高等教育服务的对象是多样化,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及企业、社会、家庭对高等教育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于此同时,随着高等教育“产教融合(各种研究院(所))、开放办学、合作办学、国际化办学”等,高校后勤服务的对象不断呈现扩大化、多样化趋势。

3、 校园生活服务需求的变化

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持续提升、互联网和智能技术的发展应用、高等教育服务对象的扩大化和多样化,将进一步增强高校后勤服务需求的多样性、全面性。中国逐步迈向高收入社会后,校园各类不同消费群体对高质量、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也日益增强,个性化的自主选择、自助服务越来越普遍,对学习生活服务资源、途径、时间、场所、环境、方式等自主性要求越来越强, 被服务者对服务的评价更趋多元,更加重视“满意度”和“获得感”。

第三、适应学校提质升格的要求

1、学校层面: (1)2020年7月12日,李鲁校长在学校2020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会上做了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推进学校提质升格》的主题报告; (2)2021年8月30日,李鲁校长在学校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会上做了以《坚定不移走特色质量发展之路,实现从“民办名校”到“名校民办”的新跃迁》为主题作工作报告; (3)2022年3月29日,章清书记在校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做了《以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 (4)今年暑期,学校中层干部研讨会的主题是: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打好申硕攻坚战,为实现“名校民办”而努力。

学校高质量发展,相应的肯定包含或需要后勤高质量发展。

2、我们后勤自身发展要求: 2022年工作要点“要以“六个后勤”建设为重点,以“标准化、精细化、品质化”建设为主线,不断推进后勤保障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后勤有助于老师安心教学、科研,能助力学校人才引进,也有利于学生安心学习。

 

二、对后勤高质量的理解

第一,校园硬件条件,这是最基础保障。具体反映校园规划标准高不高?校园基础设施与环境品质怎么样?设施设备质量怎么样?运行维护水平与能力?如绿色校园、节约校园、智慧校园、数字校园等多个方面。

一个城市高质量发展,那它的基础设施一定是一流的、高品质、高质量的,以杭州为例。前几天,我们参观了柯桥规划建设的“未来之城”和几个新建产业园,基础设施都非常好。

第二,校园后勤软件建设,这方面显得越来越重要,这是整个社会发展趋势。体现在后勤在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特别是当前在数字校园、智慧校园、绿色校园、节约校园建设方面;在管理理念、团队建设、现代管理工具和方法的应用,后勤管理服务高标准的引入和应用方面成效等。

第三,服务育人的能力,这是高校学校后勤特有职能,服务育人的能力,是高质量后勤的重要衡量标准。最近几年每个学校都在抓劳动课教育,这是我们的抓手,接下去我们要用显性结果、量化的指标来体现,如每学期培养烹饪(烧菜)学生多少人?参加急救培训,取得急救证的多少人等。

第四,第三方评价结果,这个相对客观公正,尤其是行业评价和师生评价,最具说服力。要体现过程评价,也要体现结果评价,如师生满意度测评结果,职能部门对食堂A级餐厅评审称号(这个也是陈校长经常要求的原因),教育后勤协会相关评审结果等。评价结果也要体现效率和效益,后勤服务保障项目很多,有公益性,也有经营性,经营性就得体现效益,没有效益是不可持续的,更没有高质量。

后勤高质量也可以简单理解为:通过改善和提升硬件条件、设施设备,辅以良好的服务保障水平,为师生创建良好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最终让师生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2017年对后勤高质量的定义:“在建筑环境内整合人员、场所、过程,并以改善师生生活质量,提高核心业务生产力为目的的组织职能”。这个比较抽象。

 

三、在推进后勤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任何一项工作推进或去实现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

第一、在学校层面争取更多的支持,还会遇到一些阻力

1、在理念和认识方面,后勤高质量发展需要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时,有时会有阻力。后勤管理服务从一般或传统的服务提升到高质量发展,提升到学校战略发展层面,主要的工作目标从传统保障上升到服务品质、设施价值、服务育人水平的提升。大家的理念和认识还不完全一致。

对于支撑高水平教育的高质量后勤的作用,很多人存在着认识上的差异和波动,在现实中,“一流的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后勤”,往往是后勤人自己的口号。所以,我们平时经常讲,我们要多宣传后勤,这方面,于处做的非常好!值得我学习。

2、加快学校后勤基础设施和硬件建设方面任重道远,尤其是拱宸桥校区,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今年暑期没有台风,校园没有积水,比去年暑期压力小。学校刚刚放假的时候,陈校长就催着我,把北校区池塘水位放低再放低,其实陈校长也清楚,那小池塘容量不大,但目前我们没有更好的办法。拱宸桥校区大部分学生公寓使用了将近20年,清乐园多破旧呀!设施严重破旧、老化,今年暑期我们也是硬着头皮做些修修补补。前几天学校中层干部开会,有老师就在讲,“我小孩在哪个大学,学生公寓设施多少先进等”,我们有时自以为杨汛桥校区设施很新、很先进,其实每个学校的新校区设施都很先进、很现代化的。

前段时间,于处很羡慕西安欧亚学院后勤基础设施和硬件条件,我想关键是欧亚是真正的民办体制和董事长的理念,我们是学不到的。

3、在队伍建设和激励机制方面,部分阻碍难以突破。如科学合理的员工薪酬制度和体系、绩效考核机制、目标责任体系和量化指标评价体系等难以建立;学校对后勤员工的职称、职级晋升等难以结合、兼顾后勤实际,难以建立解决问题通道;员工工会入会问题难以推进等。这些会导致员工缺乏成长空间和路径,进而影响职业技能和工作责任心。

第二、我们自身对推进后勤高质量发展认识尚未统一或到位

1、有重硬件建设轻管理运维倾向,我个人有时感觉,我们对一些新建的、高品质项目,运维管理显得还没有完全跟上,当然原因可能很多,也比较复杂,但不可否认,部分同志思想是存在重建设轻运维情况的,杨汛桥校区礼堂屋顶空调足以说明这个问题。

2、我们对后勤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目标缺乏细分,各项业务和每个部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是不一样,哪些可以有量化指标,哪些无法量化,哪些可以用经济指标来量化以及考核,我们尚未做很好分析,缺乏细化、具体化。

3、我们对后勤运行效益不够关注。首先我们要统一思想,我们要以做好服务为中心,在当前学校提质升格过程中,我们不要简单化算计我们的运行成本,尤其是大多数师生有获得感、幸福感的项目,尤其是在项目运行初期,不要太在意成本或单个项目运行成本,否则会束缚我们项目建设和运行,影响我们服务。但是,在市场化、社会化的大环境下,有些项目,例如有招投标管理规定和要求的项目,我们还是要讲究效益,否则就会背离市场规律,甚至会违反廉政规定。无论是赚钱还是节约用钱,我个人认为都非常重要,效益是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如何推进我们后勤高质量发展

第一,要重视我们后勤的硬件建设。

纵向看,这两年,陈校长亲自关心,推动后勤硬件等基础设施改善,于处也做了很多协调,学校及职能部门计财处、校园建设处等对后勤还是给予了很大支持,我们建设了一些高品质项目。但横向比较,这远远不够,我们不能跟西安欧亚比,但我们只要看看同层次兄弟高校,硬件条件都是非常好的,哪怕是杨汛桥校区(新校区),我们后勤的配套和辅助用房,除了食堂和一幢生活服务中心外,其他在规划建设中基本上没有考虑的。今后,我们要积极争取学校及职能部门的支持,加快对后勤硬件建设和条件的改善,尤其是拱宸桥校区的基础设施改善,但愿不要出现每年每次项目安排时,后勤都是排在后面的。

第二,要重视管理与服务的软件建设。

要重视项目管理团队认识与理念的提升,按照后勤高质量发展目标,确定项目运行管理目标和运营指标;要着力建设和完善由职能部门负责、师生共同参与的后勤服务质量监管体系。同时,要加强对项目设备有效运维,提高设备运行使用生命周期。三年前,陈校长对我们后勤提出“三化”要求和目标,要实行标准化的管理、坚持精细化的理念、实现品质化的水平,于处也经常给大家灌输很好的理念,我们要切实贯彻和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

第三、充分发挥后勤服务育人功能

1.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1年,我们建立了《后勤保障处育人平台搭建及实施方案》,提出构建起“服务参与、文化体验、实践管理”的后勤育人模式,其中推进劳动教育载体建设是我们的主抓手,接下去,我们要积极探索如何利用后勤的丰富资源和有利条件,深入开发学生在校园后勤服务领域的劳动实践课,创建高质量的校园后勤服务育人新平台,在“三全育人”体系中彰显学校后勤工作的重要作用。改变育人工作不是我们的本职工作的认知。

2.正确处理后勤服务育人与改革创新的关系。既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后勤服务育人功能,又要坚持后勤改革创新, 进一步推进深化教育后勤改革,通过深化改革注入创新动力、提高管理效率、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 即遵重市场规律,又要尊重教育规律,才能适应新时代的任务要求,为学校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使后勤服务成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可靠支撑。

第三、从学校政策和制度层面保障后勤人才队伍建设。

后勤高质量发展其核心就是要有一支强有力的后勤干部队伍,要积极争取学校支持,规范后勤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配置标准,将后勤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人才建设纳入学校人事工作体系;争取学校确定后勤在编人员退出与补充机制,确保后勤核心队伍的稳定可持续。

第四、 加强平安、绿色后勤建设

1、后勤安全稳定责任压力巨大,后勤承受着巨大的安全稳定工作压力,后勤安全管理工作的点多、面广、任务重,对安全工作,我们要时刻如履薄冰 。

2、 推进节约和绿色后勤建设。加强绿色健康服务产品的选择和监控,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加安全、健康、绿色的环境和服务产品。坚持推进绿色校园、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注重技术更新,利用新技术不断完善和推广校园能耗监测平台,推进节能减排责任考核。注重示范引领,构建精细化管理和服务的校园服务治理体系。

第五、我们要促进管理服务创新。

1、加快数字后勤建设。

要大力推进新科技、新理念、新模式进校园,为后勤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积极推进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新技术在校园后勤服务中的应用,把后勤服务的标准化与数字化、智能化有机结合,促进校园大数据的有效利用和校园服务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后勤移动服务平台建设。促进智慧后勤创建,切实提升师生校园学习和生活的智能化、人性化和便捷性。9月5日,我们后勤数据大屏驾驶舱就要上线了,我们要持续做好数据治理、维护,关键是我们要用好数据。

2、要培育能造血功能的项目。我认为,高质量发展,一定要做点效益,有效益就能可持续发展,就能做强做大。我们省内的浙师大后勤、农林大后勤都比较强大,都做的比较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项目很有效益,后勤自己有钱。我们隔壁的城市学院,这个暑期培训项目很多,有些培训项目后勤很有效益,其中有个培训班,培训费550元/人.天,另收住宿费120元/人.天,是住学生公寓,半个月培训差不多1万元/人。    

我们学校原来有个台州路公寓,20套房子,2001年后勤服务有限公司买进来住学生的,当时共535万元,2014年获拆迁补偿5900多万元(很多人不知道这件事)。这个钱如果放在后勤服务有限公司账户,用于后勤发展,多好呀,但学校没有支持,2015年花了其中4000万元买了20套“铁建”房,也是为学校做贡献,助力申硕。

第六、我们始终要有勤勉敬业的精神。

后勤服务是属于劳动密集型的,管理理念和手段固然非常重要,我们还需要建数字化、信息化后勤,但后勤的工作特点和现状,决定我们还必须做到勤!人人都要勤,2019年9月30日,在我们后勤学期工作部署会上,章书记讲到,后勤的“勤”核心在于“勤”,“勤”就是一种奋斗,要勤学、勤思、勤劳、勤做,只有“勤”,我们的工作才能够到位。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敬业度,态度决定一切,即使在后勤平凡的岗位上,同样可以灿若星辰。

 

最后,我想,我们要坚定信心,这几年,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我们面临着好形势、好环境,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在谋划建设我们学校后勤高质量保障体系的同时,学校领导对后勤非常关心、非常支持,尤其是非常支持后勤硬件改善和建设。相信,在陈校长领导下,于处的带领下,有大家的共同努力,后勤高质量发展一定能取得成效。

 

 

 

上一条:2022年后勤保障处暑期中层干部研讨会中层干部交流 下一条:副校长陈浚在2022年后勤保障处暑期中层干部研讨会上的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