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正文

副校长陈浚在2022年后勤保障处暑期中层干部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9-06    作者:     来源:     点击:

再议“三化建设”,夯实“六个后勤”,努力争做“名校民办”的先行者


各位同事,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个新学年要开始了,我们忙碌的后勤人感觉还没怎么休息,又要开始新的征程了。在开始讲之前,我先和大家分享一下近期《教育后勤参考》上发表的工大后勤人金艳的一段感悟,题目是“莫干山里的浪奔浪涌”,讲到校园平常的一天,面点师傅凌晨四点开始准备早点,你不知道铁锅有多重,后厨有多闷热,你不知道图书馆十一点闭馆后还有后勤人在保洁,不知道水电师傅们凌晨三点的紧急抢修,不知道深秋后勤人下湖打捞垃圾,不知道我们很多叔叔阿姨年近六旬,不知道他们弯过多少次腰,擦过多少遍桌子。后勤人是渺小的,渺小到师生不知道他们的姓名,也记不住他们的背影。但他们是强大的,酷暑寒冬他们继续前行。他们看似平凡,却用自己的力量,为我们创造岁月静好的校园生活。

不同的校园,但后勤人的付出是一样的。我们后勤人是伟大的,总书记也在多个场合强调“伟大出自平凡”,章清书记也在一次后勤员工大会上用“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来勉励大家。今天在开始讲话前,我也要代表学校向我们后勤的骨干并通过你们,告诉我们每一位后勤人,学校感谢你们的付出,感谢“提质升格”学校内涵提升发展中我们每一位后勤人的贡献。

我分管后勤已经4年整,这几年里我们以“尽心尽力为师生,优质服务在后勤”为目标,提出了以“标准化、精细化、品质化”为工作抓手,以“年度十件实事”为具体载体,着力推进后勤的各项工作,今年又明确了“六个后勤”的建设目标,使得我们“三化”建设有了更为形象的目标。应该说,这几年我们后勤做了不少工作,提升了工作水平与能力,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但是,面对“提质升格”的要求,后勤工作也面临着机遇与挑战。

当前学校正处于改革提升的关键时刻,以申硕为目标的各项改革都在快速推进,教学改革、人才队伍、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都发展迅速,以我分管的另一项工作,师资队伍的数据看,目前学校已有的330多名博士中,超过一半以上都是这两年引进的。教师队伍的结构变化,也迫切需要我们后勤提升服务质量与内容。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指出,“双一流”建设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的原则,深化高校综合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高校后勤部门既直接履行服务师生“吃住行购”等职责,也是学校实现五大职能的重要支撑和保证,还担负着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的职能。因此,高校后勤改革是高校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改革的成效也直接体现着学校综合改革的成效。

同时,在来分析我们所服务的对象,00后的大学生已经成为我们校园的主体,他们是伴随着网络发展成长起来的一代,有着他们独特的标签,务实、开放、网络化生存(前段时间关于新入职员工的加班议题),面对多样化的服务对象和个性化的服务需求,目前我们优质服务的供给还显得不足,在餐饮、公寓服务等部门面临着压力。特别是这一年来物价上涨而CPI指数有没有超过3%,餐饮部门的压力进一步加剧。同时,这两年学校坚持内涵发展,更加注重资源的有效集成和配置,实现以学科发展质量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后勤的运行模式又是“大总务”的概念,经费来源渠道单一、基本没有自我造血能力,所以我们要走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

虽然压力大,但机遇大于挑战。在这两年学校内涵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后勤必须抢抓机遇、化危为机、深化改革,这既是实现“名校民办”办学目标的根本保证,也是把学校综合改革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还是我们后勤体现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必然选择。后勤各个部门必须主动对接学校要求、师生需求和员工诉求,优化治理服务结构、完善治理服务体系、提升治理服务能力。

一、首先我们要有一个心中的后勤(理想),正在快速向上发展的未来后勤定位是什么?我们理想中的树大后勤是怎么样的一个后勤?

“品质化”理念与目标的坚持

改革离不开精神和理念的指引。只有明确了后勤改革方向,才能确保组织目标变为员工的实际行动,才能让我们所有后勤员工沿着同一个目标和方向前进。我们的学生在学校学习三五年,接触最多的除了老师,就是服务学生的后勤员工,因此明确后勤的工作理念和目标就显得十分重要。我们后勤工作理念是“尽心尽力为师生,优质服务在后勤”,我觉得这就体现了我们所有后勤工作都是“以服务师生为中心”的,所有工作都必须围绕师生这个顾客的需求开展。“品质后勤”是我们后勤改革发展的终极目标,它应具有引领性,师生认可度高,它包括可口的饭菜、窗明几净的教学楼与图书馆、温馨的公寓、舒适的校车、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等等。这些都是后勤工作理念的重要内容,也是后勤人追求的终极目标。这两年我们的硬件建设比较多,多个餐厅、月湖时光、教师之家、校园会客厅等都已经建成,后续的经营与服务就显得更为关键,我们各个部门、团队一定要牢牢树立“品质”概念,激发自身的内在潜力,真正形成具有树大辨识度的服务品牌。(视野/格局)

二、其次我们要有一个眼中的后勤,我们的各项服务与工作是否符合提质升格创办名校的学校标准?

“标准化”的管理规范与服务要求

我们的标准化旨在实现后勤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其内容既包含标准化教室、标准化食堂、标准化校园、标准化公寓等内容,也包括管理的标准化。为此,我们要树立“标准化驱动下的品质后勤建设”的要求,并在各个部门深入实施“标准化+”行动,推动标准化与后勤服务的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已经有3年了,我们很多部门也指定了各项的标准化管理制度,很多工作都有了标准可依、岗位有了标准规范。最显眼的是大家到餐厅都能看到系列的制度与规范,我们的标准化工作在处班子的推动下取得了不小成效。但是有了服务标准,就要对标工作,执行要严,我们的标准也要进一步的细化,用标准化的管理来规范我们的后勤工作。比如保洁,公寓和教学区域的是否有差别?保洁内容和频次上是否不一样?食堂各个区域的卫生,像烟道、下水道等如何清洁?再比如,草坪的修建频次与要求?等等,都要建立标准,按照工作标准来开展工作,标准建立之后就要见微知著。今年我给餐饮也义务当了几次监督员,发现的“鸡蛋质量问题”“杨汛桥一期食堂的筷子消毒问题”等等这些都反应了我们的标准化建设或执行还有空白之处,需要我们持续深入推进。另外,为什么要强化标准化的推进,我们很多一线的员工,他们执行力大多是没有问题的,要通过标准去准确告诉他们做什么?怎么做?要真正执行标准、形成标准。

“标准化”的业务架构与流程

标准化设置我们的业务架构和流程是推进后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从去年岗聘开始,我们就优化整合了业务架构和流程,目前的运行组织和业务架构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服务更加有效。例如,在采购管理上,将很多原来业务部门的工作内容都规整到了采购部,一方面管理更加高效,另一方面也减少了管理风险和漏洞,刚开始,我们有些部门不适应,也有些部门干脆一脚踢,这些都是不对的,当然苗老师他们也在不断优化他们的工作流程,我们要形成合力,以更好适应现有后勤发展的需要。当然在标准化的业务流程上我们有些部门也要进一步树立流程和业务清单,要做到业务工作不能留空白。

“标准化”的内控与监督体系

高校后勤人财物等权力集中,既有显性的权力,也有隐性的权力,既有大权力,也有微权力,因此严格内部控制、管好各种权力十分重要。我们要在业务架构和流程/管理规范与服务要求基础上做好内控和监督工作,监控部门和各个部门的监控岗位要分析熟悉我们后勤的各个业务流程,建立、完善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体系,要定期形成内部控制现状评价报告、业务监控报告,真正形成建立有效管用的监管机制,保证我们各项业务工作的“标准化”推进。同时也要紧盯后勤风险点,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构建起招标采购、工程管理、成本核算等风险防控机制,保证我们各项业务工作的“安全底线”。

三、我们手中的后勤(现实),我们实际运行的后勤是怎么样的一个后勤?

“精细化”的管理理念和作风。“标准化”的目标就是“制度完善”到“效能发挥”——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有了好的制度,就需要我们一支高素质的队伍进行精细化的管理,这里的核心就是理念和作风。

首先是“精细化”的内在驱动力,后勤服务水平的专业化取决于人才队伍的素质和作风,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这两年后勤班子一支致力于队伍的建设,从年青大学生的招聘到“2030”核心骨干队伍的建设,都在积极推动队伍结构优化、能力素质提升,人力资源部也推出了多项管理制度、方案,确立了队伍发展的方向、规模、需求,为人员培训、晋升、考核提供了有效的制度基础。各个部门也积极推进专业技术比武竞赛,餐饮、水、电维修、保洁、绿化等技术队伍的水平也得到大幅度提升,一支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专业的职业能力、良好的服务态度、综合的知识储备”的职业化、专业化团队慢慢在形成。后续要进一步以岗位为核心,进一步明确岗位类别、岗位职责,用事业发展需要来梳理重构我们的岗位体系,真正为有能力、有想法、高素质的核心骨干人才的脱颖而出营造氛围、创造条件,让我们的后勤核心骨干员工充满职业的荣誉感和幸福感。要彻底避免今年上半年空调管理的失责问题(自己家的空调)。

其次是“精细化”的外部约束与激励机制。约束与激励机制是规范员工管理、激发员工工作活力、实现“精细化”师生服务的重要工作机制。后续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打破身份意识,用工作的绩效来强化体现岗位的绩效、薪酬的绩效,以绩效为杠杆,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充分激发员工内生的“精细化”动力和发展活力。去年实行了部门的年终考核,部门之间有了绩效差距,今年后勤保障处在逐步推进绩效考核办法和定岗定薪实施方案,后续将完成薪酬结构调整,推动绩效考核落地。我们要进一步营造后勤员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绩效考核与管理逐步朝着绩效治理方向稳步迈进。

第三是“精细化”的管理离不开信息化的工作手段做支撑。目前后勤的驾驶舱将即将上线,我们后勤的各项数据都要实时在线了,我们要适应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变革,每个部门都要主动进入驾驶舱,不断提高我们管理和服务的技术手段和水平。同时,通过信息化,进一步强化资源的节约与绩效产出的考核。

四、师生口中的后勤(评价),回头看看,我们又是师生口中的怎么样的一个后勤?形成闭环管理。

后勤服务成效好不好,关键看师生的评价。这两年我们的满意度一直很高,当然我们要认可我们自己的成绩,但是我们也要正视这个数据。现在样本都是在校生,那离校之后的学生呢?我们常说“学在浙大、吃在工大”,虽然只是玩笑话,但是也代表了那段时间工大学生对于餐饮的认可。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是否有回忆的经典食堂菜呢?这里我想说的是,无论是招生宣传还是毕业生满意度调查,我们后勤都可以去努力,既要做在校生的口碑,也要做校友的口碑。其次,对于老师,我们则要有“100分”的要求,品质服务永无止境,这个要求很高,需要我们上下同心共同努力。各位同事,去年后勤的年末测评是优秀,今年能否在前进,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去打造师生心目中的口碑。

以上是我自己最近对“三化”的进一步考虑,希望我们大家进一步提高站位、思想上高度重视、严格落实责任、积极推进工作,我们的“品质后勤、智慧后勤、育人后勤、平安后勤、绿色后勤、活力后勤”六个后勤一定都能实现。学校提出了“名校民办”的目标,我想我们后勤是否可以作为先锋,在后勤保障上首先实现“名校”的目标,这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马上开学了,希望我们后勤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新的姿态、新的投入到新学年的工作中,谢谢大家!

 

 

 

上一条:后勤保障处处长于胜文和后勤党总支书记陈吉明在2022年后勤保障处暑期中层干部研讨会上的专题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