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咨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健康咨询 >> 正文

秋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

发布日期:2021-09-26    作者:     来源:     点击:

秋季入学以后,昼夜温差很大,我们的身体很难适应,因此非常容易得病。在这样的季节里,我们应注意以下几类疾病的发生,并做好预防措施。

一、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传染源为患者和病毒携带者,在发病前的最初三天,传染性最强。病毒随着打喷嚏、咳嗽或说话喷出的飞沫传播,主要表现:起病急骤、高热、畏寒、头痛、肌肉关节酸痛,全身乏力、鼻塞、咽痛和干咳,少数患者可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二、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

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消化道症状为主要特征的传染病,粪-口途径是主要传播方式,也可以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原发感染患者的呕吐症状明显,多于续发感染者,有些病人仅表现出呕吐症状。

三、肺结核

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严重危害人类身心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菌最容易通过呼吸道经空气传播,是国家重点预防和控制的传染病。肺结核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关键是要正确对待和树立信心。是呼吸道传染病,结核杆菌会在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从呼吸道喷出,漂浮在空气中,特别是有咳嗽症状的排菌肺结核病人,其传染性最大,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健康人吸入了漂浮在空气中的结核杆菌就有可能感染上结核病。

四、水痘

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开始常有低热,上呼吸道及胃肠道症状,此期约为一天。发热一天左右即出现皮疹。先由躯干及头部出现,后见于面部及四肢,皮疹躯干多四肢少呈向心性分布。起初为小丘疹,一天内即变成泡疹、透明如水珠,椭圆形、大小不一。周围有红晕,皮疹有搔痒感,水泡一天后混浊,2-3天干缩结痂,一两周内痂皮先后脱落不留瘢痕,起病三、四天内皮疹陆续分批出现。

五、流行性腮腺炎

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常先有发烧、头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全身不适等。1-2日后出现腮腺肿胀,先发生于一侧,1-2天内另一侧也肿大,也可两侧肿大,2-3天内达高峰,特点是以耳垂为中心,严重者颌下、颈侧及面颊的软组织也发生肿胀,边缘不太清楚,有弹性感觉,触摸时感觉疼痛,张口咀嚼时更明显。并发症主要有无菌性脑膜炎、脑膜脑炎、脑炎,合并睾丸炎、卵巢炎、胰腺炎、心肌炎、肾炎、耳聋等。病后一般可获终身免疫。

虽然不同的传染病有不同的治疗方法,但是各种传染病的基本的预防措施是相通的,只要我们按时完成计划免疫程序、了解和掌握一些基本的预防知识,就能有效地减少疾病的发生和传播。

1、接种疫苗:进行计划性人工免疫接种疫苗是预防各类传染病发生的主要方法,预防性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积极手段。

2、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不到人口密集、空气污染的场所去。

4、勤洗手,洗手时要用流动水彻底清洗干净,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5、到医院就诊戴好口罩,回家后七步法洗手,避免交叉感染;

6、注意不要过度疲劳,防止感冒,以免抗病能力下降;

7、合理膳食,增加营养,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应多吃一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

8、发热、腹泻或有其它不适时及时就医;

9、避免接触传染病人,尽量不到传染病流行疫区;

10、培养健身兴趣,加强体能锻炼,提高预防疾病的能力;

11、传染病人用过的物品及房间消毒需到位,如日光下晾晒衣被,房内门把手、桌面、地面用消毒剂喷洒、擦拭等;

12、得了传染性疾病一定不要带病上课,必须早治疗、早隔离、早上报,避免传染给他人。

秋季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但是只要我们积极预防、正确对待,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将它们拒之门外!

卫生所

2021-9-23

上一条:冬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 下一条:新冠肺炎个人防护“十要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