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要闻 >> 正文

“六个后勤”建设再下一城

发布日期:2023-11-30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中国教育后勤第一批“后勤服务育人劳动教育示范基地”名单正式发布,全国共有28所学校获批,我校位列其中。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上,浙江树人学院参加了授牌仪式,省内有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和浙江树人学院四所高校同期获批。据悉,“后勤服务育人劳动教育示范基地”是我校在劳动教育方面获得的第一块奖牌,也是“六个后勤”建设过程中继A级餐厅、三星级绿色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后的取得的又一块新的拼图。

劳动教育是新时期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浙江树人学院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工作,教务、体美劳、学工、后勤等部门统筹联动,做好顶层设计,建立起多元主体协同的劳动育人教育体系,将劳动教育与课程教学相结合,构建功能集约、资源共享、开放充分的实践教学平台。

后勤服务育人劳动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是中国教育后勤在加快教育强国背景下,推进高校后勤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后勤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从以“保障 ”为中心到以“育人”为中心的职能转变,这是新时代教育后勤最“新”特色。以“育人”为中心的高质量现代化后勤保障体系,与过往强调的后勤“服务育人”“劳动育人”有所不同,新时代后勤的“育人”理念外延更加广泛,它不仅是深度参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而且是全面融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的“十育人”体系。

近年来后勤保障处深入发掘后勤各类服务岗位承载的育人功能,将岗位实践、服务育人、劳动教育充分融入到后勤服务全过程,着力从学生劳动观念、文明素养、社会责任、实践能力、生活技能等五个维度,创建载体,多方协同,为求实效,在助力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积极发挥后勤的作用。目前开设了文明寝室、农事劳动、救护知识3个模块的劳动教育必修课;开设了大学生烹饪基础教育与实践、大学生宿舍整理魔法课程、园艺实操、SCA初中级咖啡师课程、维修小能手、中面点选修课6门选修课;挖掘提供了281个产学研学生实践岗位,推出了“20名店长”培养计划;建立了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绿色校园、公寓自管、膳食监管、红十字、美好校园协同会等多支社团、志愿服务、自治和社会实践队伍。特别是劳动育人项目,在课程、基地、师资等方面作了较好的建设和推进,逐步形成了涵盖劳动教育的五维后勤服务育人特色。


上一条:副校长陈浚应邀校园服务创新发展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下一条:严守规矩 恪守正道 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后勤人 ——校纪委书记陆桂芹为后勤保障处作廉政专题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