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咨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健康咨询 >> 正文

2020年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手册

发布日期:2020-04-1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属于β属的新型冠状病毒,WHO命名2019-nCoV。

主要症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起病以发热为主要表现,可合并轻度干咳、乏力、呼吸不畅、腹泻等症状,流涕、咳痰等症状少见。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仅表现为头痛、心慌、胸闷、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部分患者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病情进展迅速。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传播途径: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同时,新冠肺炎从一些聚集性病例的发病关联次序判断,人传人的特征明显,且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

预防措施:

1.增强卫生健康意识,适量运动、保障睡眠、不熬夜,提高自身免疫力;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经常彻底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3.居室多通风换气并保持整洁卫生;

4.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

5.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和空间密闭的场所,如必须去需佩戴口罩;

6.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家禽家畜;

7.坚持健康安全的饮食习惯,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

8.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9.清洁、消毒: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热水浸泡30 分钟、75%酒精、含氯消毒剂,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

主要症状:有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咳嗽等症状。

传播途径:以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手间接传播。

预防措施:

1.勤洗手,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

2.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3.增强体质,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

4.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数次;

5.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6.出现呼吸道症状,应多休息,及早就医;

7.患病期间不要带病上课,按医嘱治疗彻底后再复学;

8.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推荐每年9至11月份接种流感疫苗。

三、肺结核

结核病,又叫“痨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以肺结核多见。

主要症状:

1.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咳血或血痰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

2.其他常见症状包括:胸闷、胸痛、低热,夜间出汗、乏力、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等。

出现上述症状或类似症状时,应立即到市二医院和红会医院进一步确诊和治疗。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等传播。

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卡介苗,可以预防结核病;

2.出现疑似结核病的症状要及时就诊,不要单纯的认为是感冒,特别是咳嗽持续二周以上者要引起注意;

3.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多通风。

4.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饮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

5.肺结核可防可控可治,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才是王道。

四、水痘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

主要症状:可出现头痛、全身不适、发热、食欲下降等前期症状,继而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再发展水疱、常伴有瘙痒,1-2天后开始干枯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

预防措施:

1.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最为有效的手段;

2.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多通风;

3.患病期间不要带病上课,按医嘱治疗彻底后再复学;

五、麻疹

麻疹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由麻疹病毒引起,传染病较强。

主要症状:临床上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症、眼结膜炎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颊粘膜上有麻疹黏膜斑,疹退后遗留色素沉着伴糠麸样脱屑为特征。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

预防措施:

1.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

2.增强体质,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

3.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数次;

4.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六、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亦称“痄腮”,是一种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主要症状:大多数起病较急,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全身不适症状。患者一侧或两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咀嚼时更痛。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少数通过用具间接传播。

预防措施:

1.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

2.增强体质,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

3.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数次;

4.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亲爱的师生们,春季传染病多发,但可防可控可治,我们积极科学应对,增强抵抗力,保证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适量的运动,环境的卫生,空气的流通,提高我们防控的意识和抗病的能力,共同守护我们的绿色健康校园!

浙江树人大学卫生所

2020年4月13日

上一条:2020年秋季传染病预防知识手册 下一条: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