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咨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健康咨询 >> 正文

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

发布日期:2020-11-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秋冬季常见传染病的辨别

1、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很急,传染性强,容易造成暴发性流行。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表现为全身症状较重而呼吸症状较轻。开始表现为怕寒、发热,同时患者感觉头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且常感眼干、咽干、轻度咽痛。部分病人可有咳嗽、喷嚏、流涕、鼻塞。有的可见胃肠道症状,加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有的以肺炎症状为主,发病1-2天后会出现咳嗽、气喘等症状。

2、诺如病毒性胃肠炎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内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通常通过以下途径获得感染:①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②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将手指放入口中;③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

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其他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如频繁呕吐或腹泻,可导致脱水,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尤其常见于小儿、老年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脱水主要表现为少尿、口干、咽干、站立时感头晕目眩,在儿童中可表现为啼哭无泪或少泪、异常瞌睡或烦躁。

3、肺结核

肺结核病是一种常见的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严重危害人类身心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菌最容易通过呼吸道经空气传播,是国家重点预防和控制的传染病。肺结核通过专科正规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关键是要正确对待和树立信心。

①全身症状:全身不适、倦怠、乏力、不能坚持日常工作,容易烦躁,心悸、食欲减退、体重减轻、妇女月经不正常等轻度毒性和植物神经紊乱的症状,发热,在入睡或睡醒时全身出汗,严重者衣服尽湿,伴随衰竭感。

②局部症状:咳嗽、咳痰,早期咳嗽轻微,无痰或有少量黏液痰,病变扩大,有空洞形成时,则痰液呈脓性,量较多;咯血,约1/3-1/2的病人有咯血症状,咯血量不等;胸痛,部位不定的隐痛常是神经发射作用引起的,不受呼吸影响。

4、水痘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水痘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亦可因直接接触疱疹浆液而感染,如接触病人的衣物、用具等而传染。此病传染性较强,潜伏期7~17日。

前驱期:成人可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及上呼吸道症状,1~2日后才出疹。偶可出现前驱疹。

出疹期:发热同时或1~2天后出疹,皮疹有以下特点:先见于躯干、头部,后延及全身。皮疹发展迅速,开始为红斑疹,数小时内变为丘疹,再形成疱疹,疱疹时感皮肤搔痒,然后干结成痂,此过程有时只需6~8小时,如无感染,1~2周后痂皮脱落,一般不留瘢痕。

5、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通过飞沫传播,病毒侵入上呼吸道粘膜并在局部生长繁殖,患者可有倦怠、畏寒、食欲不振、低热、头痛等症状,其后则出现一侧腺肿大或者两侧腮腺同时肿大而变形,局部疼痛,开口和咀嚼时疼痛明显,食酸性食物胀痛加剧,常可波及邻近的颌下腺,颌下腺和颈部淋巴结。腮腺肿大可持续5日左右,以后可逐日减退。全部病程约7-12日,可并发睾丸炎、卵巢炎、脑膜炎等。

以上传染病全年均可发病,但以秋冬季发病较多,因此出现上述病症时要及时就医,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等。

二、主要预防措施及健康习惯

1.注意防寒保暖,随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

2.多喝水。冬季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3.勤洗手、科学洗手。呼吸道及肠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排泄物等均含有大量的病原,可通过手接触分泌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

4.文明咳嗽、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清洁的手绢或纸巾遮掩口鼻;若一时来不及拿纸巾遮掩,可用手肘弯的衣服遮挡口鼻,因为病毒不容易在干燥的衣服上停留;打喷嚏或咳嗽时,千万不能用手遮掩口鼻;吐痰时,痰液用纸巾包好,弃置垃圾桶。

5.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提倡喝开水,饮用桶装水选择质量有保证的品牌,并且水要烧开饮用,不要冷热水混合饮用,避免因桶装水污染引起发病。

6.学习、生活环境开窗通风,勤晒被褥,清除卫生死角。良好的通风可消除80%自然菌,所以自然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至关重要。教室在每节课后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其他教学生活用房应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尤其是寝室,在离开时一定要把门窗打开,让阳光充分照射。

7.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适量运动,平衡膳食。保证充足睡眠,防止过度的紧张和疲劳使身体抵抗力下降;注意日常体质锻炼,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增强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少吃煎、炸、烘、烤食物,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及奶制品等富含蛋白质食物,多喝温开水或茶水,保持鼻黏膜和咽喉部的湿润。尽量不到卫生条件差,没有消毒设施的路边摊、小餐馆用餐。保持良好的心情有助于预防冬季肠道传染病。

8.免疫预防。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如流感、肺炎、麻疹、流脑等。

9.疾病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更不要到传染病患者聚集的场所。

10.早发现、早治疗。如遇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检查,出现呼吸道及消化道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切忌不当回事,更不能自行服药。如发现流行病患者应早报告、早隔离、防止校园内传播。

11.患呼吸道及肠道传染病的学生痊愈时,应开具三家医院有效的医学诊断证明方可返校。

上一条:2021年春季传染病防治宝典 下一条: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宣传篇(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