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咨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健康咨询 >> 正文

传染病防治宣传—社区动员同防艾 健康中国我行动

发布日期:2019-12-0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宣传活动主题为“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主题意在强调包括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组织、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等社区的优势和作用,强调个人健康责任意识,与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力量一起,共同防控艾滋病,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为遏制艾滋病流行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有关艾滋病防治的一些知识吧。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AIDS)是一种病死率很高的严重传染病,它的医学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这个命名表达了三个定义:第一,获得性:表示在病因方面是后天获得而不是先天具有的,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传染病;第二,免疫缺陷:主要是病毒造成人体免疫系统的损伤而导致免疫系统的防护功能减低、丧失;第三,综合征:表示在临床症状方面,由于免疫缺陷导致的多种系统的机会性感染、肿瘤等。

二、健康人是怎样感染艾滋病病毒的?

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其中男男性行为更易感染,有数据表明近年来同性传播的病例正在迅速上涨)、血液传播(输入了有病毒的血液,吸毒者共用针头等)和母婴传播(母亲传染给婴儿)三种途径传播。

与艾滋病患者的日常接触,如共用办公用品、桌椅板凳、餐具、毛巾、被褥,甚至是马桶等,是绝对不会感染HIV的。

如果手指不小心接触到艾滋病患者的分泌物、血液和体液,注意尽量不要接触眼睛、口腔、鼻子等黏膜以及伤口处,否则有可能发生感染。

三、一般的日常生活接触会感染艾滋病病毒吗?

日常生活接触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下面这些行为,都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1、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握手、拥抱、抚摸、礼节性接吻;

2、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吃饭、喝饮料以及共用碗筷、杯子;

3、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使用公共设施,如厕所、游泳池、电话等;

4、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居住、劳动、共用劳动工具;

5、蚊子、苍蝇、蟑螂等昆虫叮咬。

四、如何预防艾滋病?

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途径传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正确使用避孕套不仅能避孕,还能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共用注射器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使用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合格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五、发生一次没有保护的性行为,传染性有多大?

如果是没有保护的性行为,男性同性恋肛交传染艾滋病的概率为0.5%~3%。异性性行为,男性传给女性的概率约为0.1%~0.2%;女性传给男性的概率约0.03~0.1%。

六、发生高危性行为后,72个小时内, 通过药物进行阻断!

这里所说的药物不是一种药物,而是一套治疗方案,是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均推荐的治疗方法,用专业的话来说,这叫暴露后预防。在暴露后两小时内服用阻断剂,是最好的,但72小时内都可以。要记住,越快,越早,越好!

申请的方法是迅速联系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然后根据艾滋病中心的指引,取得备用药物,或前往就近的艾滋病定点医院领取阻断药物。

七、如何排除HIV感染?

艾滋病毒进入人体后,需要经过一段时间血液才会产生艾滋病毒抗体,在此期间即使做抗体检测,结果也是阴性的,这段时间就叫做“窗口期”。“窗口期”时间因人而异,一般在2~12周。

建议在高危行为后2~4周做初检,满4周做检查结果是阴性的话,可排除感染率为98%左右(就是说你有98%的可能性没被感染);满8周后复检,结果是阴,可排除感染率99.99%;只有约万分之一的人窗口期在8周到3个月,为了彻底排除感染的可能性,最好满3个月做最终复查,如果结果还是阴性,就能完全确定你没有被感染。

八、如果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怎么办?

如果不幸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生活和情绪可能会受到很大干扰。但是,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并不等于是艾滋病病人。艾滋病病毒在体内有很长的潜伏期,感染者潜伏期内跟健康人没有什么两样,关键是要延缓发病时间。只要你做到以下内容,就可以保持免疫力不下降太快,艾滋病病毒数量不增加太快,大大延缓艾滋病的发作,延长寿命,有如下几点:

1、接受事实,不自暴自弃,保持心理的平衡和乐观的情绪;

2、定期到医院检查,接受医务人员的指导;

3、避免感染和皮肤破损,积极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

4、如果你的身体状况良好,完全可以继续工作学习;

5、坚决改变高危行为;

6、保证充分的营养和充足的休息;

7、戒烟戒酒,适当锻炼身体,过有规律的生活。

杭州市部分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服务点如下: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

机构地址

咨询电话

上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上城区建国中路华藏寺巷7幢

0571-87926137

下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下城区中山北路观巷2号

0571-87702846

江干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干区机场路一巷82号

0571-86451193

拱墅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拱墅区半山路47号

0571-88897592

西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西湖区外东山弄55号

0571-87888525

滨江区妇幼保健院

滨江区长河街道长医路1号

0571-86608736

萧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萧山区蜀山街道风情大道3258号

0571-82739571

余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余杭区临平世纪大道西930号

0571-86223041

桐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桐庐县云栖中路458号

0571-64621111

淳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淳安县千岛湖镇新安北路19号

0571-65020705

建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建德市新安江街道白沙路101号

0571-64719700

富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富阳区北环路429号

0571-63343360

临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临安市锦北街道马溪路西林街488号

0571-63716531



上一条: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 下一条:传染病防治宣传——流感的防治

关闭